合掌村被列為世界遺產,大家最熟悉的地方可能是位於岐阜縣的西北部白山的白川鄉,不過其實五箇山那也是有合掌屋的,這二個地區的合掌屋都屬世界遺產!因為白川鄉的為數較多,所以旅行社都帶觀光客來此看那僅存的113棟的合掌屋。

合掌屋是因為屋頂形狀有如兩手合掌的形狀而來,它的屋頂形狀會如此建造完全是為了抵擋寒風,承載厚重積雪及讓過高的積雪自然脫落。合掌屋說穿了其實就是茅草屋,不過它又比一般的茅草屋來的大且高,有三樓至五層樓的高度;這全是因為天氣的關係,這裡一到冬天便會下起豪雪,雪量多到可以將一樓的出入口蓋住,所以蓋的高讓二樓變成一樓好方便在冬天下雪時出入嘍!不過也是在下雪情景的合掌屋讓人感覺最美了,最有那薑餅屋的fu! 

合掌屋被列為世界遺產後,居住在這裡的居民不能任意改變房屋外觀,而屋頂的茅草修膳工作都由世界遺產組織和政府去發落!乖乖的住在裡頭,就有人幫你整理房屋門面這工作,感覺還不錯。:p

在此除了看合掌屋外,也聽導遊說說這兒的文化! 

話說在每年十月的某個日子,這兒的家家戶戶都會灑水,那景觀也是相當迷人的!不過一年就這麼一天,為的是消防演習。另外每年冬天下豪雪的情形會讓農田無法耕作,所以在以前的冬天會改養蠶作蠶絲,現在應該都是轉為觀光業了!!

我最想在合掌屋作的事就是在此住上一晚,這兒有新蓋的合掌屋民宿可以讓你體驗~聽說還有公訂價一泊二食日幣8400,要是住這兒,晚上可以賞夜景、拍那燈光許許的合掌屋,白天還可以趁遊客還沒湧進前好好拍個照。另外最想看到的是那被白雪覆蓋的合掌村,那景像就宛如置身於童話世界般的美麗

可惜以上都只能想像,此時此刻來到合掌村讓我看的不是那麼樣的感動!!後來天空又下起雨來、躲雨更讓我們沒時間去好好欣賞它了!!最讓我惋惜的是,沒有爬到至高點去看整個村落合掌屋壯觀的感覺!   不過這一切都可以從明信片上欣賞到,只是沒有切身的感受嘍!還是來看看照片吧~

 

樓梯上去便是要到合掌村的橋樑(忘了名字,走過橋才是真正到了世界遺產合掌屋,而此照片的合掌屋不列在世界遺產裡,因為他不是古老傳統的合掌屋,而是後來才蓋的!有民宿、有店家…

「合掌造」(合掌造り)是指日本一種特殊的民宅形式,特色是以茅草覆蓋的屋頂,呈人字型的屋頂如同雙手合十一般,於是就被稱為「合掌」。合掌造為木造建築物,在興建的過程中完全不用釘子,但仍然十分牢固。合掌造的屋頂十分陡峭,這是使積雪容易滑落不會堆積,以避免冬季的大雪將屋頂壓垮(類似歐洲的建築)。

傳說這種建築形式是13世紀平氏家族在源平合戰戰敗後遁入深山,為了禦寒並躲避追兵而建造的[1]。目前保存下來的建築物大約是在江戶時代中後期興建的。

以上資訊來自維基百科: 白川鄉與五箇山的合掌造村落

 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